close
張學友
在我印象中是 歌神 四大天王 吻別
老實說
我跟他真的很不熟
雖然不是他死忠Fan只買過他一張專輯
但他的歌卻陪我長大
從小聽到大

雪狼湖我也有去看,但我就是那萬中選一LUCY場,場也就是倒嗓的那一場,那天我沒有見識到張學友的歌唱魅力,卻感受到這人的努力及用心,當一個被稱為”歌神”的人,必須上台跟大家說:很抱歉我今天真的沒有辦法唱,我想那是需要多少多少勇氣,對自己負責,更對台下所有觀眾負責。

去年七月他開演唱會,因為出國帶團無法去,想不到今年一月竟然加場,毫不猶豫的找了哈比跟我一起去,因為我不他的忠實fan,所以很多歌我還真的沒聽過,
又加上我也聽不懂廣東歌,少許的歌我聽不懂。不同於阿妹的爆發性,不同於安室精準舞步,張學友用了最真摯的聲音唱給在場的所有人聽。

一開場就是四首快歌,在看了安室的演唱會之後,看到這位中年男子賣力的在台上跳舞,說真的,真的不怎麼好看,在跟安室去比較~更是悽慘,可以想像他一定是個肢體不協調的人,但你卻看到他這中年男子非常努力及賣力的演唱,還有不協調中的可愛,一位很賣力的歐吉桑,在快歌之後唱了許多經經典歌曲,說真的,那些歌我大概才小學中學吧!對我來說,就是當時很紅的歌,沒有太多的感動。
第二段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學友在台上和大家聊天,跟大家說他是哪裡人從小在女人堆中長大,唱個唱23年,講到老婆 小孩,唱了”搖搖”寫給他大女兒的歌
也唱了給他老婆的歌,以及在03年發生很多不開心的事情,演藝圈許多好友相繼離開,唱了首給朋友的歌,最令我感動的是,學友說:所有不開心的事情總是會過去,即使現在不開心,只要你撐過去,快樂的事情就會來臨。黑暗中,在炫亮的舞台上的張學友這樣告訴我們,當遇到挫折的時候,只要咬緊牙關撐下去,遇到困難堅持下去,開心的事就會發生。學友說,這場演唱會的第一場前一天晚上,他接到他爸爸過世的消息,第一場演唱會亂七八糟,連麥克風也不順利,他想著:為什麼那麼多不順利的事情都碰在一起,但因為他堅持下來,所以今天我才能站在這裡,創造另一個紀錄。

05年學友二女兒出生,他笑說:再他還沒有到會說話跟他計較為什麼沒有寫歌給他的時候,這首歌先獻給他女兒,是他最新專輯裡面的:你身邊。那首歌,曾經有一段時間一直在我mp3裡面聽了好久的歌,聽到這首歌,讓我熱淚盈框。

演唱會的每一段開場一定都是快歌,但這位46歲的阿伯跳舞真的還好,不過可以感受到他的誠意和努力,在演唱會上,學友唱了當年他歌唱比賽的歌,學友說:有感覺我當年的台風嗎?,就是眼睛一直閉著,手就這樣揮著。學友自己說:也是這麼多年來的訓練才會有今天這樣的張學友,這句話真的是告訴大家,一個巨星,絕對不是天生的,更可以想像,張學友是經過多少多少努力和練習,才會有今天台上的張學友,學友的歌迷也很可愛,在他唱完他當年歌唱比賽的歌,歌迷送給他一張海報紙,上面寫著「冠軍」。

演唱會最後一段是將雪狼湖和如果愛裡面的歌串成一小段的小歌舞劇,故事從開始戀愛,相戀,背叛,到最後成全,短短30分鐘,呈現出他這幾年歌舞劇中的精華
而學友歌舞劇的唱腔跟流行樂的唱腔其實是不同的,那是在學狼湖上才會聽到的張學友,而在演唱會上有可以在次聽到,真的很值回票價,故事結束之後,學友在次上台以歌手的身分,唱了「如果愛」,這首歌在廣播上聽過很多次,卻從來不曾有特別感覺,那天學友唱起這首歌
如果這就是愛
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
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裏溫柔灌溉
哦愛在回憶裏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
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清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
黑暗中聽著學友這樣輕輕的唱著,美麗的旋律動人的歌詞,那是一種享受 也是一種感動,這首歌就這樣唱進你的心坎裡 唱進靈魂裡。

最後的安可大概唱了快一個小時,所有的經典歌曲幾乎都可以聽到,最棒的是聽到現場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從17歲的少女聽到40歲的媽媽,有多少的歌手可以陪你走過23年,每一首歌都是陪你走過每一段,現場有許多熟女,不知她們是否也是從17歲聽到40歲。『四十歲的女人聽歌最美』,我想這首歌全世界在也沒有人可以唱的跟張學友一樣了,這是一首屬於張學友的歌。

當學友跪在舞台前方,又輕輕唱起「我愈陷愈深愈迷惘 路愈走愈遠愈漫長 如何我才能捉住你眼光 情願就這樣守在你身旁 情願就這樣一輩子不忘 我打開愛情這扇窗 卻看見長夜日淒涼」,聽到全場小小聲的合唱著,這時候真的打從心底喜歡和這些成熟的歌迷一起看演唱會阿!!(註)

最後一首歌是「祝福」,天阿!!!很難想像是這當年國小畢業的歌,今天竟然可以在這邊在次聽到,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也才知道張學友23年,真的不是唱假的阿!!!

整體而言,這是一場非常棒的演唱會,有些人,你可能從來都不知道他一值都在你身邊,當音樂響起,才會真正的注意到。

後記:
1.早期的歌對我來說,雖然很熟悉,卻不太有什麼感動,也許那時候只是聽歌,但卻年紀小到沒有故事,反而是近期的歌比較有感覺。
2.演唱會有三分一之因為是粵語或是不知道什麼歌而讓我很困惑。
3.第一次去小巨蛋是看張學友的雪狼湖,第一次在小巨蛋看演唱會,就是張學友的演唱會,看來我、小巨蛋之於張學友,挺有趣的!
4.第一次在小巨蛋看演唱會,除了位置遠了點,音響聽不太清楚之外,室內場地真的很不錯,不用早起排隊,即使學友遠了點,但還是挺清楚的。
5.現場的歌迷非常有秩序,該high的時候High,但當學友一唱起情歌,全場會迅速的冷靜下來,聆聽他的聲音,這就是我喜歡跟成熟的歌迷一起看演唱會,看演唱會不就是想聽這人的現場嘛!何苦聽你們的尖叫。雖然我後面還是坐了一個自己為他是歌神的傢伙!不斷的跟著學友唱歌,自己為很會轉音,又帶著高倍數望遠鏡,不斷的告訴大家:【他蹲下了/他換衣服了】,靠邀咧~~你以為老娘需要你播報嘛!!
6.在看張學友的演唱會當中,不斷的有種念頭出現:我想看阿妹的演唱會!!!阿妹~~你加場吧!!囧rz
7.一直以為張學友是個溫文儒雅的人,在演唱會上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三八幽默的一面,我想這就是舞台魅力吧!可以讓一個人台上台下判若兩人。雖然他跳舞不怎麼樣,但我還是很佩服他,即使又唱又跳,他還是把每一首歌非常精準的唱完。
8.小時後聽廣播,曾經有個主持人在節目中分享他去聽學友的演唱會,最後他說:這一輩子,一定要去聽聽張學友的演唱會,那是一種享受,我想,我享受到了。
9.看演唱會真的很有趣,於是我決定08年我要捨棄舞台劇,改看演唱會。雖然小巨蛋的音響後段真的很不好,但他的燈光真的非常棒。(不過還是差日本的安室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解心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