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營跟國外營到底差在哪裡??
老實說
真的差很多很多很多
國外營通常30個小朋友
60個家長
國內營120個小朋友
240個家長
但國外營你非常清楚每個孩子的狀況
媽媽打電話來你就知道是誰

國外營30個學生+2-5志工
一切很容易的在自己掌控中
這群孩子知道自己的老大是誰
了解她們的狀況跟個性
大致上我的可以掌握大權
但是
國內營可不是這樣
10位外師10位志工
新舊都有經驗值也不同
還有語言的隔閡
場地的確認
學生太多範圍太大
外師要講好你要的課程內容
志工要也要溝通好
學校場地要溝通好
雖然家長不會一窩瘋的打來問問題
但營隊上就是莫名的累
對~~很累~真的很累
因為太多東西不是能在自己的掌握範圍內
老師的教學風格
你不能給太多建議
因為她們有她們的想法
既沒有打孩子跟著營隊目的走
一且都沒有錯~只是風格的不同
有人對於皮的小孩特別照顧
有的特別照顧表現好的小孩
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方法的不同

但國際營也有國際營的辛酸
即使你在國外忙的要死累的要命
也不會有人知道
有時候你爲這群孩子安排了許多事情
孩子們可能日子過太好了
也不覺得你為她們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家長誇獎的時候不多~
但一有個風吹草動抱怨聲就不斷
有時真的是我們要檢討
有時真的是她們太大驚小怪
(不過我真的是過很多很多角度去思考過家長的想法,
我想她們也是有她們的苦衷~以及不了解的地方)

小孩子的世界真的很有趣
有時單純的會笑到留眼淚
有時候複雜的懷疑自己小時後是白痴
不過孩子們都是可愛的
一切的一切
家長讓事情變的不可愛
難怪~~
我們總是不懂大人的世界在想什麼

於是我學會到
說話的技巧很重要
與其等著別人來說
還不如自己先來說清楚
例如~我們年紀這麼輕~要如何讓家長相信我們
於是我告訴家長
我們雖然年輕~但現在的老師也都是年輕人
年輕才有體力跟著孩子到處跑
才願意跟孩子溝通
雖然我們沒有孩子
但我們真的很願意帶她們~跟著她們一起學習
英國地點不理想
於是我們告訴家長
英國你聽過的地方不好玩
要去就要體驗當地的生活
偏遠一點的地方~可以讓孩子更體驗當地生活
更看到英國的美

說實話
我喜歡過外團大過於國內團太多太多了
雖然國內團可以在國內
但被困在同一個地方兩個月
真的很不舒服
國外營雖然壓力很大
但很有挑戰性
每天都會有不同的事情發生
考驗你要如何解決
訓練耐力 耐心 信心 勇氣 EQ
還有重點是
我喜歡當老大…….

感謝老天讓我在第一次中美碰到一群天使
而這些家長看到我一個剛出社會的小女生
也沒有太多的懷疑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還又另個年長同事跟我去的關係)
那群優秀的孩子是可遇不可求
每個孩子都成績優秀 生活自理能力也強
大家都很團結相親相愛
至今還在聯絡
不過這些孩子及家長是可遇不可求的

感謝老天讓我第二次中美碰到一群惡魔
機車囉唆歇斯底里的家長
問題一堆的小公主小王子
那屆問題真的很多
沒辦法離開孩子又有控制慾的立委媽媽
心疼孩子想家來美國把孩子接回台灣的瘋狂家長
一直找麻煩又自私的媽媽
自以為可以用關係打壓我們的父母
挑三撿四小孩
總之~那屆真的很可怕
也是活生生嚇到我的一屆
這樣的家長及小孩
是可求不可遇的

第三屆上帝讓我回到了人間
所以~
我開始以無敵的方式開始增加防禦指數
到了英國團
整個人如魚得水

這些經驗會讓自己的經驗值大大提升
總之
不論國內外任何營隊
大家都辛苦了

另外
等到哪天暑假我必須要在國內帶國內營的時候
就是我要離開這裡的時候……….

在此對於所以帶過暑假國內營隊的歷任同事
獻上最高的敬意!!
你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解解心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